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煤矿井下供电系统解决方案

煤矿井下供电系统解决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4/5/19 11:22:01   

煤矿供电系统的现状

电力是煤矿企业生产的主要能源,煤矿供电系统的可靠性是保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核心,它对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及保证安全生产等方面都有 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保证整个煤矿的安全生产,合理可靠的井下供电系统更显得格外重要,前不久,煤矿供电系统主要电路及电气设备都是采用继电保护设备来完 成,现在随着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传统的继电保护设备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煤矿供电系统的需要、现阶段,所有的煤矿供电系统都采用的是新型的微机保护装置,下 面我们就对煤矿供电系统微机保护进行简单的分析。

一、正确的配备保护设备

保护装置应根据煤矿电力系统的接线和运行的特点选择配准,对于煤矿高压6KV供电系统一般装设单相接地高压漏电保护装置和相间短路保护装置就可以,对于井下低压供电系统,也必须按规定和系统的需要装设保护设备。具本解决办法如下:

1、地面变电所高压开关保护设备应具备:(1)过电流保护、(2)电流速断保护、(3)、有选择型的检漏保护。在这里,我推荐大家使用勃继生产 的BJ100系列微机保护装置,该保护装置不仅可以满足上述所有功能,其测量精度更是达到了国标0.2级。而且价格也不贵,是煤矿供电系统地面变电站的最 佳选择。

2、对于变压器部分:以前在320KVA以下的变压器,一次侧基本都是采用的熔断器作为短路保护、二次侧装设自动开关为短路保护。在这里,我建 义大家还是用微机保护装置好一点,现在微机保护技术已经发展成熟了,大家可以选用BJ104变压器高压测保护测控装置、可选用BJ212变压器差动保护作 为主保护,为了更好的满足煤矿供电系统的需要,也可选用BJ222和BJ232分别作为变压器高、低压侧的后备保护。对于电力电容器,必须装设电流速断保 护。

3、对于井下变电站:井下一般采用的都是BGP系列或者PBG系列的矿用隔爆型高压开关柜,他需要装设井下电力系统专用的电流保护和失压保护及 防越级跳闸保护、高压选漏保护,在这里,我建义大家使用BJ400矿用防爆型微机保护装置,这是一款专业用于矿井下的保护装置,并可BJ-MASCAD矿 用电力监视控制系统组成完善的井下配电网络。

二、煤矿供电系统微机保护装置的整定方案:

保护的整定计算,包括短路电流和和保护定值两个部分,微机保护装置必须要满足选择性、快速性、灵敏性、可靠性四个基本要求、为了保证煤矿供电系 统安全供电、正常情况下,变电所母线最好采用分段运行,这样就可以使总进线盘电流减小,同时还减少了进线盘事故的影响范围。在计算各张保护整定值时,要注 意上下级保护的配合,绘制出时限特性的曲线、在曲线要求时限和动作电流均达到配合条件才行。

在这里,应该注意的是:选择时限应躲过最大设备起动电流时间,并校验灵敏系统。对于瞬间电流速断保护的整定值,应躲过被保护线路末端最大三相短路电流计算动作值,然后再校验灵敏系数,为保护电流速断保护的可靠性、所取整定值,可小于计算值。

(作者上海勃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罗慧明)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